【叶翔】朝年

内有微江周注意!

食用愉快!


''孙翔,干什么去?''

温和的男音响起,被点名的少年身体一僵,颤颤巍巍地收回刚想要往门外探的脚。

一身绀色长袍的青年从楼梯上不紧不慢地走下来,''啪''一声收了折扇,外衫在空中翻滚出一个漂亮的波浪。

''呃......''孙翔还在努力想着让他早上四点从茶馆跑出去的理由,只听男人嗤嗤笑了一声,''要是你能答应在晚上之前完成昨天先生给你布置的所有功课,我就帮你瞒着小周。''

''只要晚上做完,我玩到什么时候回来都没问题?''

''嗯,说话算话。''

''啊啊啊江先生大恩不辞言谢!''少年迎着晨光绽出一个明亮的笑容,转了个身蹦蹦哒哒出了门,衣角一抖一抖的。

''小孩子,玩心大。''孙翔跑出去玩之后,男人转了过去冲着楼梯转角处说。

''嗯。''楼梯角显出一个一身白衣的青年,即使在暗处也能从轮廓看出这是个美人。

''我去叫人准备早饭,然后开张啊。''


孙翔,刚出生的时候被遗弃,被茶馆捡到,成了不愁吃不愁穿的小少爷。长了一副好脸,虽然不及茶馆的主人堪称传说中的脸的周泽楷,不过不出所料过个几年也可以欺骗一堆花季少女。天赋异禀的小天才,学什么都快,不过小孩子心性,没什么感兴趣的东西,过了热度就给扔开:这一点总是让教他的先生气的咬牙切齿。目前唯一喜欢的就是一大早趁着大家都睡着的时候溜出去玩逃课,据说也在这一条街上玩的不错。


把用纸袋包着的糖葫芦抗在肩头,堪堪扛出了点儿倚天剑的架势,孙翔走在街头开始了新一天的找乐子日常。

''诶?''

退回了几步,是一处以前没注意到的偏僻胡同,非常不起眼。

孙翔:乐子。

胡同里面种植着枝叶繁茂的树,在风中簌簌响着摇曳着树影,窄窄的路,伴着几声蝉鸣。孙翔很快走到了一个半月形的小拱门,上面是红色的布门帘。

''是戏园子?''孙翔用糖葫芦的棍尾打算挑开那块红布。

''不是戏园啊小朋友。''


''靠!''一个散漫的声音从上面传来,孙翔一惊。

一个一身黑色衣服的青年,看起来也就十六七的年纪,斜躺在树杈上。

看见那个拿着个糖葫芦走起路来不可一世的小孩子被自己吓了一条,青年好心情地笑了起来。

孙翔:''你是谁?''

青年转过头,一脸夸张的不可思议:''我还要问你是谁?''

孙翔刚想了想自己才是所谓不速之客,觉得有些道理,黑衣青年就从树上跳了下来。

''叶秋。''

''啊?......''孙翔看了看他,''孙翔。''

''孙翔小朋友,你比我估计的还要矮。''叶秋的脸上有些遗憾,''我本来一位你可以到我的肩膀,没想到才到胳膊肘。''

''靠,不要估计这种无聊的事情!''孙翔有些愠怒,''我才十一岁!我长大了肯定比你高!''

''我也只有十七----算了。''放弃了逗弄孙翔,叶秋挑起门帘,''小朋友要不要进去坐坐?好久没人来了。''

''不要叫我小朋友!''对这个称呼很不满,孙翔跟着进去。


门帘里的院子很宽阔,青石地板的缝隙冒出长长的荒草。一角有一个小楼,应该就是叶秋住的地方,小楼边有一个小凉亭,摆着几个种着荷花的阔口大缸。倒真像个荒废的戏园子。

''挺好看的。''孙翔夸赞道。

''哥的地方必须好看。''叶秋看着孙翔笑了,''不过你还真是胆大,大人没告诉过你不要跟着生人走吗?''

''哼,谁敢动我?能打过我再说。''孙翔轻蔑地用鼻腔喷了喷气。

似乎是错觉,他好像听到了青年的嗤笑,紧接着一阵风声从耳边袭来,孙翔敏锐的神经令他猛的向一边偏去躲避,反手想要捉住对方的手臂想要击中对方的小腹时,脚下一绊,身体猛地向前一倾。

然而没有像预料中的摔倒在地,手腕被捉住,一股力量使他整个人向后仰着稳稳站住。

''身手挺灵巧的。''叶秋拍拍身上的灰尘评价道。

''你----''孙翔炸毛。

''所以说少年郎不要太猖狂。''叶秋垂了垂眼,''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茶馆听听江波涛说书,背几篇先生留的文章,和周泽楷学学算数,再和茶馆里的吴启杜明瞎扯淡,跑到外面找叶秋浪----一年之际的春天的尾巴就这么过去了。

''啊,叶秋,下雨真凉快。''孙翔叼着草根,和叶秋坐在院里的凉亭看雨,准确来说是避雨。

''这场雨过去之后就更热了小朋友。''叶秋翻着书。

''靠。''

一时无言。

两个人都不说话,孙翔有点尴尬地找话题:''叶秋,你为什么一个人住啊?''

叶秋眼皮都没抬:''十几岁的时候父母都去世了。''

没想到叶秋突然说了这么严肃的话题,孙翔拍了拍他的肩膀。

''我也是打出生就被扔掉了。''

叶秋抬起了头。

''茶馆账房一直骗我说书先生和茶馆主人是我爹娘来着,后来六岁的时候我发现他俩都是男的。''

''不过我现在过得也很爽的,喂,你不要用那种眼神看我,你也觉得我蠢吗?''孙翔一脸被冒犯的样子。

''......''叶秋转过脸看他,少年的眼睛在阴沉的天气下亮晶晶的,像是碎进了晓光。

''要不然你和我回茶馆吧,你要是干活我们周老板估计能收你,总宅着会长霉斑的。''

''不用。''叶秋摆摆手,''一个人住惯了。''

他又指了指摊开的书页,''你看这个莲花茶,要不要试试?''

少年的注意力一下被吸引过去:''挺好玩啊这个,不过你有未现蕾的荷花吗?''

''啊,缸里的莲花都开了。''叶秋有些遗憾。

''夏月荷花初开时,晚含而晓放。芸用小纱囊撮茶叶少许,置花心。明早取出,烹天泉水泡之,香韵尤绝。''孙翔看着外面的雨背出来这么一段。

然后他得意地咬着嘴里的草根说:''怎么样,是不是觉得翔哥特有学问。''

''这个方法不错,我哪天去弄点泉水。''

''喂,你都不夸奖一下我的学识渊博吗?''

''好好好,孙翔小朋友八斗之才,辩才无碍,不栉进士,卧虎藏龙。''

''......''

''才貌双全?''

''小爷特么觉得你的赞美好敷衍。''

''哇,被发现了。''


虽然叶秋有那么一点讨人厌,不过孙翔还是把这里当作一个每日任务一样溜去那一片桂树下遮挡着的院子找叶秋。他的身手不错,学识也意外的广博:偶尔心情好会教导孙翔一些招式,或者给孙翔讲一些狸猫奶奶之类的怪谈。嘴上说着叶秋是个嘴毒的死宅,在心里孙翔还是对这个家伙有了一点敬意和......

喜欢。只有一点点!孙翔小声说。


''叶秋。''孙翔揪着心形的杂草。

''干嘛,说。''

''你院子外面种的什么树啊?''

''桂树。''叶秋道,''开花了可以做桂花糖糕。''

''桂花糖糕?你会吗?''孙翔抬头。

叶秋不屑的一哼,''哥什么不会。''

''等秋天的,''叶秋伸了个懒腰,''哥决定教授你祖传的糖糕秘方。''

''祖传的?不信。''

''你先把眼睛里的光收一收再说不信,孙翔小朋友。''


总之孙翔当初无心显摆的这么一段关于莲花茶的语段,他们两个还真给实践出来了。

这一试出了问题。

叶秋现在拉着孙翔站在茶馆门口。

''我叫叶秋,是这个孩子的朋友,''叶秋看着被江波涛抱着的孩子摊手。''抱歉啊,我给他喝了莲花茶他就这样了。''

茶馆管帐方明华笑着说''啊,叶秋,我听他说起过。''

孙翔挥了挥手:''老子是齐天大圣!''

江波涛附和:''齐天大圣,齐天大圣。''

孙翔挥了挥手:''老子要日天!''

江波涛附和:''日,日。''

一边的周泽楷扑哧一下笑出声。

''江先生您现在很像一个狗腿子。''吕泊远说完被江波涛拍打了后背。

''哎,这孩子对莲花茶这种东西过敏还是怎么,一喝就极度亢奋,过一会儿就好了。''方明华过来看了看孙翔。''没什么大事。''


孙翔清醒过来是在第二天的早上。

吴启正好端着一杯水过来路过,孙翔赶忙过去问。

''吴启!我昨天怎么了我怎么有点儿断片儿?''孙翔动作粗暴地揉着自己的太阳穴,''头有点疼。''

''......''吴启面无表情,有些一言难尽,''这样的......''

孙翔听完有些心情复杂,脸上浮现出一抹淡粉,''啊好久之前的事了我居然不记得喝不了那玩意,可恶。''

''长点心吧。''

''对了!''

''啊?''

''我......''少年脸上又红了几分,眼睛盯着吴启。差点让吴启以为他接下来要说出''吴启君,其实我喜欢你很久了呢''的话。

''我昨天都干了什么丢人事情,你就说吧。''少年一副视死如归的样子

吴启嗤笑:''没什么,就是扯着我们说一些譬如'老子是齐天大圣老子要日天老子要组建魔法少女的战队'这样的话。''

孙翔差点厥过去:''那叶秋看见没有?!''

吴启没和孙翔废话,端着水给孙翔留下一个弧度完美的衣角。


叶秋:不仅看见了,你还要让哥当魔法少女战队副队长呢。


孙翔有点自觉丢人,好几天没往叶秋那里,甚至门外跑。安安分分完成先生布置的东西的乖巧样子让大家都比较惊奇。


果然和叶秋说的一样,过了几场雨,夏天变得越来越热。孙翔吃着杜明鼓弄出来的冰粥听着江波涛讲故事。

总感觉最近心里有点不对劲……孙翔用勺子挖了一大块冰塞进嘴里,怎么回事呢……

''......惜忽间倾生丧命,打新春两世为人。''

“惜忽间顷生丧命,打新春两世为人” 这本是上下句,一般都表示某某人物在劫后余生,大难不死之感叹用语。众家说得不假,后边还有句叫做——好险好险!

江波涛正讲到精彩的地方,茶馆里的客人们听的入神。

''不行!''孙翔拍案而起往外走。

''嗯?''周泽楷注意到孙翔起身。

''我要出去找叶秋,好久,好几天没去了,我没见过他有别的朋友,我那么久不来估计现在他正寂寞的哭鼻子----''

''去吧。''

''诶?我下午有算术课?''

''要下雨,带伞。''


孙翔跑了起来。


忽然发现平时溜溜哒哒走到的地方离茶馆原来这么远,跑着跑着,他感觉雨点打在了发旋。

已经顾不上撑伞的想要跑去宅院,说起来也好笑,他自己都不知道心里慌什么劲。

莫名其妙的慌乱,心里深处的不安感。

因为自己三四天不来的时候叶秋总会让动物之类的给他送信,可是最近他一直没有等到,飞鸟或者松鼠都没有?

还是因为很早之前就发现一直没有人来这个院落,叶秋的不明身世?

不知道为什么很想见到他的这份心情,连同着跑步的无章呼吸,孙翔感觉要喘不过气了。

''不对。''按理说顺着围墙走,会有一个岔路,可是他现在无论如何也寻不到那种满桂树的岔口。

''诶,诶?''他停下了脚步,头发被雨打湿,软软地贴在面颊。

找不到了。


他找不到叶秋了。

不只是叶秋,就连道路院子都不见了。不是走错路,这条道他走过很多遍,但无论如何就是找不到,消失了。

他慌慌忙忙地跑回茶馆的时候已经是下午,江波涛收拾着茶馆里的新茶,看见湿漉漉的孙翔皱眉。

''孙翔小周不是让你带伞了吗?怎么还是被浇成落汤鸡?赶紧去泡个澡别再感冒。''

''江波涛,我找不到叶秋了,他住的地方我也找不到----''少年的语气急促。

''叶秋?''

''是啊就是那次我喝了莲花茶之后把我送回来的那个人啊!''

''有这回事?''江波涛皱眉。

''啊!周泽楷!''

周泽楷裹着一身白衣从浴室出来,头发冒着蒸汽,歪着头看孙翔。

''江波涛居然不记得叶秋!今天下午你还同意我去找他的对不对?''

周泽楷努力的思索,之后摇了摇头。

''叶秋?''

孙翔像是被迎面泼了一盆冰水,接着问了茶馆里所有人,都疑惑地摇着头或者否定。

他们把叶秋忘记了,就连自己也找不到任何证明叶秋存在的证据,全都消失了。


孙翔有点发晕,被雨浇过的身体发虚。从内而外的冰冷,接着眼前一黑。


醒来的时候是五日之后了,据杜明说孙翔是发烧昏倒的。在茶馆里关着养了两天,大夏天的孙翔在床上捂了一身汗好得也差不多了,就在正午,趁着大家忙,又出了茶馆。

叶秋。

在梦里也一直惦记这个人。不管怎么样,必须要找到他。

找到他之后一定要狠狠揍一顿这家伙,孙翔这么想着。

这回走了不几步就找到了那条岔口,心里一喜,果然茶馆的人在和他开玩笑,果然那天自己是走错了路吧。


一口气从岔路口出跑到了院子的入口。

''叶秋!你个混蛋!想不想小爷?!''

''诶!你跑哪里----''

这时孙翔才发现院子一角的树下,斜斜倚着一个人影。

叶秋一身白衣,孙翔之前还没有见过他穿白衣服的样子,总是一身黑色老气横秋的,虽然和这个老成的青年很搭。面色苍白双眼紧闭,完全没有平时那副欠揍的样子。

''喂......''孙翔蹲下去摇着他的肩膀。

青年这才睁开眼睛。

''小朋友,没想到你还能找到我啊。''他露出一个笑来。

''混蛋你这是怎么回事?''

''唔。''

叶秋身子一歪。

''你......''孙翔一把将青年背起来,意外的轻,''我带你去看大夫,你现在看起来很不好。''

''......''

''其实我不叫叶秋''他笑着摆了摆手,''毕竟已经是这种时候了,告诉你吧,真名叫叶修。''

''啊?''

''抱歉,一直瞒着你。''叶修的声音变得微弱。

''我其实是灵体。''

''哈?''

''出于各种原因变成了灵,不过比鬼来说高级一点,所以可以维持实体。''

''你......''孙翔愣了愣,''你个混蛋……不要骗我----''

''哥现在要去投胎了,在这里停留的时间已经够多了。''

''变成灵这一段时间蛮无聊的,不过没想到小朋友能从我的结界里进来,很意外啊。''

''一开始有考虑新建一个结界的,后来觉得小朋友还挺有意思。''

''叶修!''少年叫着他的名字。

''嗯,''他很快回应着,''不过没什么影响啊,灵消失之后产生的影响都会被消除的。你也会把这一段忘记的。''

''小爷我----他娘的不想忘记你!你再撑一撑,我在这里有认识的道人!我带你去找他!''

叶修没有对孙翔的提议表示什么,喃喃道。

''就是还有点不甘心。''

叶修掰过少年的头,亲了亲他的额头。

''有缘再见,孙翔小朋友。''


背上的重量一轻。


孙翔猛的回头,后背上的青年已经不见了。

''叶秋?!叶修,叶修----''

''你他娘的混蛋!有种!''

''我呸!''

''你有种走!有种给小爷回来!''

答应过的,来年夏天冰西瓜,秋天桂花开的时候一起做桂花糖糕,答应过的,看自己十七岁的时候能不能比他现在高。

''叶修!''


然后就再没有回应了。




























































有缘再见。

评论(17)

热度(112)

©  | Powered by LOFTER